PicMonkey Collage.png

半夜12點40分,我若有所思的直盯牆上的木時鐘,震懾住地隨著秒針游移著鐘面 – 這才意會到自己也走在二十末端的軌道。從前一直不覺得時光飛逝,人生苦短這種領悟對我來說也太八股。腦中開始倒轉著這二十幾年的歲月,自己始終盯著遠方的標的,找尋著心中嚮往的靜謐安逸人生,偶爾偏離軌道享受起路旁的各種風貌

我從來沒想過要複製別人的人生當作自己的模板,在現在這條軌道上,踏上的是帶點蜿蜒、路上不時有高低起伏的絆腳石,不經意的受到眼前怡然自得的小確幸展開笑靨。時而蜿蜒的軌道,雖然比別人選擇的路更為曲折迂迴,但這看似耗費光陰的舉動,也帶領我欣賞很多不經意的絢爛。從小我是個乖乖牌,典型的耗呆型書呆子,會拿著考卷上一百分的紅筆字樣手舞足蹈的跑回家像外公要屬於自己的一百元。乖乖牌的特質卻也抗拒侷限於社會付諸的框架,自己始終只想開闢著屬於自己的道路,即使那條路並不是捷徑也充滿曲折。

一次旅遊頻道的介紹而邂逅了馬爾地夫,雖然只是電視上的短暫駐足,我一直夢想著在那蔚藍的海岸,把全身浸泡在象牙白的海灘上享受陽光的滋潤,下榻在面海線的木屋有著偌大的落地窗得以俯視蔚藍的海岸。我編織著少女憧憬的在三十而立前遇見生命中對的人,天馬行空的編織起屬於自己的小窩。

雖然從沒有為了到馬爾地夫享受慢活而規劃出現在的人生藍圖,但心的方向始終促使著我走在體驗樂活的慢活軌道,也慢慢的往勾畫出夢想的房子邁進。中途偶爾為了填補內心渴望出走的空缺,去了紐西蘭當了短暫的背包客。我忘不了當時駐足於基督城的第二天早上,充滿空洞的望著高聳、屹立在基督城的天主教堂而讚嘆不已。那剎那,映入眼簾的是一位滿頭灰髮,笑容有如燦爛的陽光撒上我那有點充滿失落的內心。那是我在異地看到的猶如熟識老友般的笑靨。

每個階段跌了跤因為完成目標開懷的笑靨都是一顆顆替我們鋪向夢想藍圖的小石子

深呼吸後,望向比眼前目標又更近一步的軌道,就覺得路上絆腳石也不過是替眼前的希望鋪路。軌道上佈滿了障礙物,激發自己轉了好多個彎,通過層層關卡的考驗,我總是又繞回了原點 – 朝著夢想中的木屋邁進,過著適得其樂的平凡人生。很多時候迂迴的路不見得陡巖,它只是自己選擇的要讓自己更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找尋特別的自己與在人生中適合的位置。從主修語言到一股腦地跌進電腦程式艱難又迷人的漩渦,挫折有如荊棘般四處蔓延。談了兩段他愛我,我不愛他的迷失戀愛,失敗的愛情悄悄地讓我更貼近自己內心的小女孩。相信對的人始終在地球的另一端等待著。就在幾年前的那一天的晚上,愛情悄悄地在心門大力地敲了門,我打開封閉的心把鑰匙給了那個他。那個他成了陪伴自己多年的另一半。這場人生的短劇一晃眼就到劇終了,結局不一定跟預設的模本雷同,只要認真的排練對白,沈醉在扮演這份角色的氛圍與享受短暫的絢爛,這場戲就算完美了。偶爾,不照腳本走的生活微調,卻也享受不依照規劃好的路線的旅行的意外。人生就是交織著喜怒哀樂,轉折與沿途錯綜的意外勾勒成往後值得回憶的影片。

arrow
arrow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