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咪真是要十八般武藝之濕紙巾行不行

 

前幾天與家人聊到嬰兒濕紙巾的選用,老實說我除了用過幫寶適的敏感肌膚系列嬰兒濕紙巾 ,沒有接觸過其他廠牌。其實自己也對濕紙巾化學成分沒有實質去了解,一直到幾天前做了一點深入研究,才發現其中學問可大了!

我不是化學專家唷,純粹是想找對天然的濕紙巾產品給我家寶寶用,才興致勃勃的做了許多功課。參考了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對於市面上濕紙巾的成分分析、還有美國有關嬰兒濕紙巾的研究。跌破眼鏡的是:市面上耳熟能響的大廠牌其實充斥著太多可致敏物質、影響幼兒發育且有些微可能導致神經受損的成分。而這些成分散布於常見的女性膚質保養產品中耶!真的好可怕!所以愛美又愛小寶貝的媽咪們,真的要多留心唷!

根據香港Pocket Beauty "三種妳必須注意的防腐劑“一文裡,市面上的護膚產品中常見的防腐劑作用主要是抑止黴菌、真菌、和發霉,也因此給予產品幾十年的保固期。其實也基於商業人士對於降低成本的考量。看到這,其實我有點慶幸早在好幾年中,就因為省錢沒再購買”雪肌精“了。也是萬幸(笑)。

14176826364013.png

 

愛護寶貝的媽咪們該避免用於嬰兒濕紙巾的成分

凡事有添加人工香料、香精fragrance 、parfum 、pthlalates). 英文名稱 pthlalates的物質就是構成內分泌失調(endocrine disruptors的罪魁禍手唷!你們如果跟我一樣,有閱讀產品成分的怪僻,就會發現坊間的寶寶濕紙巾常有: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s)跟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

就算是有完整的產品成分,廠商也會帶有保留的隱藏這些藏鏡人有害物質Polysorbate-20 - 普遍用於防腐劑,通常是可致癌的(carcinogenic 1,4-dioxane)。另外還有一種Tocopheryl acetate(合成維他命E),用於皮膚保濕精華液(skin conditioner)中。(來源 Gimme The Good Stuff )

Screen Shot 2016-02-11 at 12.30.15 AM.png

這是我在香港精明消費者做的濕紙巾調查中擷取的圖片。這款幫寶適敏感肌膚嬰兒濕巾宣稱成分天然,加上是美國信用水準高的大廠牌,媽咪們都十分信賴的購買。但是對照香港消費委員會的資料,還有其他國外文獻,我發現幫寶適也添加了苯氧乙醇。是種防腐劑的一類,雖然致敏機率低,卻可以經由皮膚吸收。動物研究發現此物質影響動物肝臟。美國FDA(聯邦食品檢驗局)表示,某種乳房護理霜含有苯氧乙醇,嬰幼兒經由親餵可間接吸收此物質,引發嘔吐、腹瀉等症狀。很可怕的!就算是標榜有機產品,苯氧乙醇仍可見於產品中,原因就是經濟成本,對於商人來說可是一大命脈啊!一瓶保濕液可以省美金$50 -$100, 賣了好幾百萬可省去的成本是非常可觀的!

媽咪們可以上我提供的香港精明消費者連結 ,替自己選用的濕紙巾把關,上面會告訴你哪款濕紙巾包含有害防腐劑與常見致敏物質。我覺得非常有用!

另外幾種防腐劑也需要注意

異噻唑啉酮類 (isothiazolinone),含有MIT(methylisothiazolinone)。常見衍生出皮膚過敏反應、水泡、紅腫。若是經常接觸的話,會增加過敏性接觸性皮炎或是溼疹唷!也從這邊可以了解到為什麼有些媽咪們在媽媽經或其他論壇會提出“為什麼寶寶怎麼照顧都有紅屁屁、尿布疹”。 

苯本酸酯類(parabens): 適用於抑止酵母菌、黴菌。目前只有歐盟有強硬的規範。帶來的健康風險包含皮膚老化、雌激素活動、乳癌風險與過敏反應。就算是天然植物也包含甲酯(Methyl paraben)同乙酯(Ethyl paraben)。在大家喜愛的蔬果裡面都找得到他們的蹤跡:藍莓、橄欖還有草莓。但由於含量低於0.004% 左右,其實不用太憂慮。

瞭解之後怎麼辦呢?媽咪們能買其他產品嗎?

Gimme Good Stuff   一文裡,提供消費者許多替代方案來照顧寶貝也替自己健康把關。至於膚質保養品,我個人是崇尚天然的,除了臉部去角質我用簡單的露得清。其他從未用過保養品唷!早上起來一杯溫開水,平時多補充水分(人畢竟還是水做的~哈哈!)加上適時補充蔬果,每月可以省很多也照護膚質。孕期完全沒有試過任何妊娠紋產品完全沒有妊娠紋唷!

純水配方濕紙巾:純粹 90% 水做成的唷!所以因為缺乏防腐劑的作用,也可能在收到產品的時候就出現黴菌或真菌了。我在美國目前發現 Water Wipes 在Amazon 可以購買的!

但價錢真的貴了點 540 抽要價美金 $30 (折合台幣快要NT $1000)。這個產品我覺得相對於 Gimme Good Stuff 推薦的天然濕紙巾比起來,信賴度高。在Amazon 平台有超過 900 篇顧客評價而且幾乎滿意度高達四點五顆星耶!對我來說,開始網路購物後,我最在意的就是顧客滿意度跟推薦品質了,那表示其他消費者也對這個產品有信心。

61VdZqooMdL._SL1000_.jpg

(源自Amazon 產品照片)

純水配方也欠缺完整個成份說明,所以也不是十分完美。我是不常使用濕紙巾,堅持寶寶便便完都要洗一下屁股再來洗澎澎。畢竟含有防腐劑跟致敏物質的物質自己都很少用了,更何況是擦在寶寶身上。

市面上成分有添加致敏或是有毒防腐劑的產品主要有:

1. Pampers 幫寶適(我買的馬上中標):具有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加上苯甲醇benzyl alcohol ) ,香料與可致敏物質。像我買的敏感系列也是含有聚乙二醇(PEG)化學成份的。

2. 強生 Johnson's : 含有香料與苯氧乙醇。

3.  Huggies 好奇寶寶:異噻唑啉酮類 isothiazolinone),MIT(methylisothiazolinone) 還有苯本酸酯類(parabens)中的苯甲酯。

雖然防腐劑在生活中無所不在,我們卻可以找含量較少的唷!

以上資料請參考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濕紙巾測試

至於愛美的媽咪們在意的保養品部分

我找到的原文文章來自澳洲,所以只列出較澳洲產地天然的保養品,你們可以參考就好。畢竟運費不便宜,可能要找當地代買或是看線上商場有沒有存貨。請點此

 

 

arrow
arrow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