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篇充滿 ”藍色憂鬱“ 的文章,也許我嚇到一些默默在觀看我部落格的讀者了。真實的我其實就充滿了些許矛盾、多愁善感又充滿淋漓盡致的感性,於是隨便一齣韓劇都可以讓我邊看邊啜泣。三十多年的人生經過這多波高低起伏的情緒波瀾,倒也活得相安無事。從意識到自己扮演著一個媽媽的角色時,我到處閱讀育兒書籍、親子教養文章,什麼「黃醫生」、「XX醫生」建議文幾乎都看過了。說穿了,就是一個自信不高的女人,成為媽媽一直立志要做「完美母親」,衍生出一連串「怎麼都做不好」的窘境。從女兒開始學爬 、不會自己吃飯 ,語言發展略緩,身旁的婆婆媽媽很喜歡「提點」我的育兒方式。其實我是很感謝。但有時候真的會有爆炸感,因為真的太多事情想要做好做滿,真的負荷不了。 

上班之後,早上匆忙地張羅送女兒上學,下班五點趕著接小孩,晚餐幾乎天天外食。其實對女兒也充滿愧疚,但實在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張羅晚餐。小孩晚上九點準備上床睡覺,以我目前不是很精湛的廚藝,大概晚餐會八點才開飯吧!今天晚上七點我就帶小孩去IKEA吃一份鮭魚套餐,小人吃得很開心還一起在兒童廚具區玩了一下。平常日我會帶女兒到附近的日本超市點份蛋炒飯,飯後犒賞女兒一份日式霜淇淋(最近potty training 表現很好)。有時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用餐完順便帶她去坐旋轉木馬(她又很怕木馬,我們都坐在馬車上)。 Barnes & Noble 是我們愛去打發時間的書店,跟台灣的誠品很像。小人喜歡兒童的火車遊戲區,還有寬敞的閱讀區域,週六會有storytime 親子共讀時間,有個阿姨會念讀幾本書。這個週末的選書是:Neil Armstrong --> 第一個登陸月球的阿姆斯壯先生,女兒得到一張太空人貼紙一直到洗澡還捨不得拿掉。

晚上小孩睡著,我就會溜到更衣間裡面打電腦,捉住屬於自己的時間。前幾天,一直追著「延禧攻略」,看到第十六集之後我已經打算放棄了。幾年前,為了韓劇的宮廷戲我可以連看七十集,現在好像沒有一齣讓我可以連追超過二十集的。這個月,終於重新改版我的個人網站 , WordPress 程式自己編寫,每天半小時慢慢開發的過程。當了媽媽之後要有me-time 真的就是趁小人睡著,不然就是週末讓先生顧幾個小時,自己出門放風。

那天跟一個日本朋友見面,我們聊到先生照顧小孩這個話題。她大概說了三次「your husband is SOOOO nice ! 」(好在哪裡啊?)平常老娘接送小孩、張羅晚餐、洗澡、哄睡,他大概會有幾天跟女兒閱讀繪本,週六照顧小孩幾個小時,好在哪裡?但在我這個日本朋友眼裡,這位凡夫可能是好好先生了。還有朋友說,她老公早上也是在旁滑手機,也不幫忙準備早餐(是說,有哪位爸爸肯做這種事?)。在Mall 閒晃多次後,我認真發現還不少媽媽一個人帶兩個小孩,看起來充滿淒涼的背影。今天去先生與朋友聚會插花,那個女生朋友大腹便便、也是沒有忌口(美國人吃這套嗎?連生沙拉都吃了),還說孩子出生後要給婆婆帶。目前跟婆婆感情如膠似漆活生生像對姐妹,每天都有婆婆做得熱騰騰的愛心晚餐,聽起來我好淒涼(我根本沒有婆婆,無法體會那種天倫樂)。只是我不好意思戳破她:其實等婆婆插手照顧小孩,你們的感情就。。。。

我的日本朋友跟我講到她的婆家,我發覺她臉上真的出現漫畫書上的三條線。她還很老實的跟我說「日本婆婆很難討好,畢竟不是自己的媽媽」,我簡直不能同意更多,告訴她「台灣婆婆也是喔!」她一直很擔心自己無法當一個稱職的媽媽,我很想告訴她:小孩出生前,我也是這麼覺得啊!我完全不是母愛氾濫、很愛相夫教子的那種居家女性。每天我都覺得我先生娶我這種無賴太太做什麼(超懶又不做飯)。 可能也是追求完美主義吧,日本朋友每次見面都上完妝、頭髮百分百整齊俐落,然後還要跟我說頭髮幾個月沒剪。也許我應該跟她說,像我這麼慵懶的女人都能扮演媽媽的角色,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要是身旁的婆婆媽媽都能這麼正面,也許就不會出現這部 「厭世媽咪電影。 那是最近我跟先生一起看完的一部片,我非常推薦媽媽們觀賞。影片描述一個被三個小孩淹沒,另一半又常到外地出差,完全負荷不了身心壓力的「厭世」媽媽。劇情有很多橋段我覺得身為人母都會有的:突然在停車場被身後狂哭的小人鬧到崩潰的窘境。

省去做飯、洗碗的時間,下班後我多了可以專心陪伴小孩的時間。一起拼圖、親子共讀,有時候陪她蓋佩奇豬的家,其實這樣的我並沒有比其他每天張羅晚餐的媽媽還要「不盡職」。小孩需要的是一個愛他們的一個「普通媽媽」。 身為媽媽我們會想一手攬起家中瑣事、又要採買、又要親子共讀、打掃家裡,有時候小人在身後一直叫「媽媽抱抱」,我們會說等一下,媽媽在忙。之前當全職媽媽的時候,真的會在廚房忙進忙出,無法抽身陪小孩。現在多了一些可以陪伴她的時間,感覺她更愛講話、笑容滿面也好像沒以前那麼「番」了。好像女兒要的真的只是個「普通」的我。

 

 

 

 

arrow
arrow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