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Intern-Facebook.jpg

有句話說“酒是越陳越香”,當我遇見幾個生活中真實版的[高年級實習生] 後,終於了解老酒香的真正涵義。記得去年電影剛上映時,衝著自己對勞勃狄尼諾硬漢風格與“教父2”中精湛的演技(其實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門不當戶不對...等數不完的好片)到電影院欣賞。[高年級實習]生帶來的震撼彈,不外乎是突破傳統老人工作效率差、學習能力弱的傳統框架。更引人啟發的是,看見身旁的長者存在的價值、珍惜生命中僅存時光的人生意義。真正 “Live life to the fullest " 正是如此。片頭,勞勃狄尼洛精神奕奕地與一群朋友在綠意盎然的草地做著早晨運動。你是否想起了誰呢?

生命中我們身旁都有一位充滿元氣,心中住著小女孩的那位長輩

生命中,我很幸運地遇見多位在人生夕陽逐漸西下的時候,依舊抱持著對生活的熱忱與待人接物的真摯。對於年輕人輕易駕馭的3C產品,他們從當年的BB Call 、Nokia 手機 到當今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從摸索著收發簡訊,一路進化到依靠著手寫筆記來操作臉書手機應用程式與Line 聊天軟體。他們不倒數著歲月即將殞落的那天,也不抱怨學習孤獨的課程有多麼漫長。他,可能依舊無法從職場退休,始終保持著每日挑戰自己、激發隱藏潛力的能量。而她,可能活躍於社交圈,堪稱當地的社交花蝴蝶; 熱衷閱讀,與朋友串門子,偶爾上教會學習新課程或是加入佛教活動,替往生者誦經祈福。他們,可能沒有宗教寄託,對政治冷感。因為,他們看似平淡的人生經歷戰後貧脊的摧殘、一手耕耘農事才有今天我們習以為常的高科技時代,處處有 7-ELEVEN, 全家便利超商-還有iBon 可以叫計程車、納帳單。

學會使用聊天軟體的視訊通話,他們給我們一抹純真開朗的笑容,在充滿人生摺痕的臉上,會讓我慚愧也感傷。慚愧的是,我可能沒有他們的好學。我可能不會每看到一個中文字就拿起厚重的字典翻閱原義、不會看到艱深的外文單字就用注音加深自己的記憶。更不會每天對著已從人生列車到站下車已久,無法接觸的人天天寫信,只期待在另一個空間的他會看的到。 感傷的是,當我們因日落而起汲汲營營地過好自己的人生,有時對他們回應充滿不耐煩、面對他們的關心當作理所當然; 他們駛向人生終點越來越接近,靠站的那天會不會令人措手不及呢?

益師益友,心中永遠的港灣

The_Intern_Screenshot_3.jpg

(源自Google)

像勞勃狄尼洛片中給予安海瑟薇厚實的肩膀與人生經歷搭建的真誠的生活態度,老長輩們總是在我們遇到人生瓶頸時,適時的打氣、拍拍我們沮喪的背。每逢失意時,我記得老家的三層樓老房裡有個益師益友的長者,我可以毫無保留的大哭、訴說自己的挫折,只有在那裡我可以真正的摘下矯情的假面具,那副外人眼中看到的虛偽的我。想起了童年的歲月,時光記憶門好像又帶我回到了那時長輩們陪伴我成長的時候。我彷彿還在校門口,眼巴巴的望著他的身影,那總是忘記扣上扣環的安全帽。每逢經過巷口對面那家不起眼的牛肉麵店,對,就連店名也沒有的麵店,我似乎聞到了熟悉的牛肉肉香,也是他愛吃的。長輩們教我的是,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情與人並不會一直都在。或許在忙碌中,我會忘記每天給長輩打電話報平安; 或許偶爾應答帶點不耐煩,我不會忘記明天或是明年,我也許就看不到有著厚實的肩膀,不論天塌下來始終在身後愛著我的長輩們。

早上起床,吃早點前我沒忘記打給長輩讓她知道我還在,和小孩心中都在掛念她。文章被雜誌錄取,我想起了自己的好朋友-- 他,迫不急待地分享起我的雀躍。看見她桌上的茶壺又空了,我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煮了熱騰騰的水悄悄的裝滿茶壺。因為,我們每一天因日而起因落而息的日子,逼迫著也離死亡越近、離那天無聲無息的道別更近了。寫到這邊,我也真的不是看的那麼開了,但我逼著自己慢慢學習接受這人生的課題。趁著心中的港灣還停靠在岸,我們只能把握著,不要去想這些日子還很長,以後還有機會。

抱持感恩的心,今天我要努力活著

the-intern-4.png

人生很無常,那天在華人報紙讀到一則留學生無端被精神恍惚的中年女子槍傷身亡,一位人生光芒應該燦爛、準備籌劃屬於自己最美的婚禮的女子就此玉碎珠沉。長輩們歷經困頓與挫折,仍然開朗的慶幸自己還活著,今天仍要努力生活。她,充滿感恩的緬懷母親賜予的健康的軀體與柔美的嗓音,枯燥無味的佛經從她口中都成了動聽的曲子。每天她不嫌煩地錄製錄音帶送給後輩學習以有後人來接替她現在的工作,一聽到有往生者告別式需要她的祈福,拋下手邊工作與子女旅行的邀約,把替往生者的祝福當作人生的第一位。或許,我們身邊的長輩有著不同生活樣貌與追求的日子,但是他們努力生活、充滿感恩的正面思維撼動著我。

既然我們還有著呼吸的那刻,表示人生還有重要的課題去學習。不僅是種感恩,更引領我們拋開困住自己的迷惘,好好努力在人生軌道上奔馳著。人生看似漫長,說實在的也一霎那而消逝。或許,書架上那幾本晾很久的書都沾滿灰塵,什麼時候會看完呢?忙碌的生活或許打亂著自己的腳步,但我們卻可以學習踏實地努力填滿生活的空洞,好好完成自己規劃很久卻始終用沒時間搪塞的事情。

再大的挫折只是成功的墊腳石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偌大的挫敗好像讓自己開始否定這些年所有付諸的努力?求職面試又撲了空、參加了 Blind Date 約會配對活動又是被 say goodbye 、婚姻好多衝突與預想的完美人生落差好大...我們開始用心理學的想法謬誤ˋ "Catastrophizing" (災難式想法)、 “Filtering Out The Positive "(過濾正面元素)與 "Overgeneralizing" (過度類化) 。 

有的時候難免困頓,其實我們忘記人生旅途中就是就是堆疊著絆腳石與空洞才突顯出人生的色彩與豐富。在充滿情緒低潮的時候,我們開始了「災難式想法」:“求職失敗一定是我能力欠缺,學歷比不上人家、英文不夠流利,以後我一定找不到工作”。為什麼一次的挫敗,會讓我們開始預期往後的人生也是黯淡的?彷彿人生中只要是關於自己的,始終沒有值得開心的事情。就算是有不少好事發生在我們周圍,我們忘記感謝幸運之神的眷顧或慶幸自己的努力,卻放大了事情的負面缺口。於是,我們開始了「過濾正面元素」的思維謬誤。難道我們視自己的成功於不見,只看得到挫折嗎?深陷於負面的情緒漩渦,我們不止忘卻審視想法的謬誤,更加深了「過度類化」的思緒:”今天到超市結帳員對我口氣很差,分明是種族歧視,美國人對有色人種都充滿著歧視!“ 或是當我們看了一場充滿唯美浪漫的電影,片中風度翩翩,高大英挺的男主角總是寵愛著女主角,於是我們誤以為 ”美國男人都好浪漫懂得寵愛女人“。

人生燈塔難免有熄燈的時候,有起有落總是牽著我們的心緒。今日失意,只是為了激發自己潛在的能量,來替明日成功的自己築牆。長輩們教我,「人生中,沒有衝不破的圍牆」。最高的荊棘,是自己心中搭起的。經過挫敗,我們依然可以大哭一場,擦乾眼淚再出發。繼續找回成就自信的自己。

永遠讓人生有動力驅駛著自己

the-intern-trailer-2.jpg

或許有一天身旁的另一半先自己到站下車了,剩下自己孤獨地拎著燈摸黑在剩下的夜裡找尋方向。我們或許有迷失自我價值的一天,失去了努力生活的動力開始喪失意志,也讓心靈的空洞越發延伸成憂鬱。內心的時鐘彷彿靜止了,我們納悶著問:「人生中,活著的意義還剩下什麼?為什麼離開的不是我?」。遇到困頓時,往往我們問 ”為什麼是我?不是別人?我好倒霉!“ 。我們忘了挫折每天在不同的人生舞台上上演,只是每回主角不同,結局因情節落差而有異。生命中,還有值得我們期待的事物。也許,是身旁其他無私的愛我們的人; 也許是停靠在車庫,沾滿塵蟎的老舊腳踏車,等著與我們踏上單車環島之旅,那個我們從未實現的夢想。也許,是完成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或是幫助需要的人重建缺憾的人生。

我的長輩,她,教會我就算活到耄耋之年看似頤享天年的時後,仍然勤奮的學習外文與到長青學院修得學士。她發現學習外文,到處聽長青學院演講增加她對各種領域的涉略,豐富了她的好奇心。從老人智慧的傳承、生活經驗的洗滌,每天我都學到工作上、從前學校裡得不到的人生意義。不管是什麼瓶頸困住了你現在的人生,不要忘記欣賞路旁的阿勃勒樹,找回驅使自己的動力。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還有十億多人口許曾經或正經歷著挫折,我們都一樣純粹只想找回填滿人生缺口的動力,找回那成就自信從容的自己。

 

arrow
arrow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