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ckSnap_IZJKSG1FLK.jpg

人生中我們被迫在十字路口交叉處面臨接踵而來的選擇題,決定朝哪一個方向走去的關鍵往往只是自己的心態。仁波切的書中寫到:“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不管是哪一種感情,我們總抱持著許多先入為主、高不可及的期待:設想別人一定要接受自己原生家庭那套生活模式、跟自己一樣是吃貨、愛乾淨、主動洗碗,或是喜歡看文藝片電影。偏偏每次到了電影院,看的片不是動作片就是充滿科幻意象的機器人女友類型片。二十幾歲時,我總編織著夢可以找到符合自己種種期待的 “ 對的人“ ,荒繆地假設只要耐心等待,仔細尋找,那個人就在燈火闌珊處,我還因此列了一個 ”對的人“ 清單。就像超市裡,媽媽們手上拿著一張shopping list,只買著生活必需品,找到適合的商品。三十歲了,重新檢視 “對的人” 這個虛構性的完美假象,我想世界上大概沒有所謂的對的人。如果你幸運地找到了,我只能說,恭喜你!你比全世界那好幾百萬的人都還幸運!現實生活中,把兩個充滿不同特質、來自截然不同家庭生態、充滿不同期待的人湊合在一起,注定有層出不窮的摩擦與衝突不斷地上演。也許有一天問題大到像滾雪球般地一發不可收拾,決定尋找新的緣分。也許因為那麼多地捨不得牽絆著彼此,選擇留下來彼此努力成更好的人。

幾個月前,我打開 facebook ,發現日本朋友友子的個人狀態從已婚恢復成單身附加上自己的狀態告訴所有人 “我離婚了!只能說自由萬歲。受不了婚姻的枷鎖,身為現時代的堅毅女性,值得過屬於我的生活,這是屬於我的明確選擇。” 翻開臉書她的照片,一張張與前夫的甜蜜合照已被她一股腦地用 delete 鍵灑脫地剔除於她的人生。雖然意外,但我總有種好似早已預見這種結局的感慨。大學時,友子對各種議題總是充滿獨特見解,清澈而充滿熱情的雙瞳,婚姻枷鎖大概栓不住像她這般只想追逐著自己夢想的女人。後來我問她離婚的原因,她只輕描淡寫地告訴我,受不了男人對待公司員工比對待自己溫柔、不斷期待她做好傳統太太應有的本份。每段感情中似乎都充滿著許多不切實際的期待:期待著對方瞭解自己在想什麼、期待別人有一天也跟我們一樣喜愛旅行、去逛街時愛買同一專櫃的衣服然後稱讚自己“你好美,這衣服真適合你” 。算了吧,姐妹們!根本沒有一項心中期待的事情會照著自己所想去走,總有自己掌握不了的事情。如果每一個不符合自己期許的瑣事都激發起自己的憤怒,開始臆測對方根本不愛自己,自己不值得愛,總想著改變對方,其實最該改變的是自己那種種荒唐的期待。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開始從生活的經驗、歲月的磨練把期待堆疊起來,理所當然的覺得有一天期待會被滿足,會被同理心的理解,到頭來換到的只是受傷的心,傷痕累累的裂痕。談戀愛時,沈浸在愛情的泡泡裡,女孩們期待著男生在週年紀念日時請自己一份燭光晚餐附上一束花。 結婚後,被生活瑣事吞噬後大概只期待著與對方多一點地談心,男人多主動幫忙洗碗,偶爾耍小浪漫地邀請自己看一場電影。說穿了,這些都是自己心中不斷上演的小劇場,我心中的OS也常常這麼多還更多種情節。一切都只是揣測以為別人知道,其實對方根本不懂我們要什麼,對方不符合自己期待,失落的心情慢慢地堆積成種種怨氣,日復一日,負面情緒駕馭自己的情緒、將自己困在掙脫不了的無底漩渦裡。

從今天起,把內心劇場那些小劇場的期待放下吧!妄想著改變對方最終只會讓自己期望落空、打亂了心中的平靜,也只會活生生地氣死自己,生生悶氣,開始引爆負面情緒爆發。放下期待只是放棄改變對方的慾望,倘若對方奇蹟似的出現照著合乎自己所期待的行為,放鞭炮吧!太值得感到幸福了。假如他一直裝傻就是不懂你要什麼,那就學著接受這就是他,他不可能成為你,要是他就是你的複製品,這段感情談的很有趣嗎?我乾脆去訂製一個自己專屬的復刻機器人。

生活中許多不滿、衝突引起的疙瘩都容易讓心理生病,恣意讓負面情緒駕馭自己的生活只會越活越哀怨。為了自己好,乾脆放棄改變別人,調整自己的心態,改變心態,就可以改變看事情的面向,很多事情也許改觀了。就像一杯清澈的水,要是不斷搖晃的話,再清澈的水也變混濁了。一段時間後,在混濁的水也終究恢復平靜又是一杯清澈的水。越是要求別人,我們心中越是堆積著怨氣,內心越是受負面情緒主宰著生活,於是我們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不論什麼事情,即使情況再壞也終究有過去的那天,人的自癒能力往往超出自己想像。有一天,當我們再回首來時路會領悟,現在所追逐著誰對誰錯,誰沒有達到自己的期待是多麼消耗能量。所以我懂了,還是對自己好一點,為了不消磨殆盡好的情緒、想過的生活,還是少點期待,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面對每一天。

 

arrow
arrow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