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完了一齣美國實境節目 ”在90天內我們結婚吧! " (90 Days of Fiance ) , 當初純粹是好奇心驅使,想知道其中一對情侶會不會最終突破重重關卡進入婚姻世界。第五季中每對伴侶都經歷遠距離戀愛,認定自己的異國伴侶是最適合自己的那個人。節目中規定每對伴侶要在90天內完成婚禮並且通過美國未婚夫妻申請程序,在這期間外國未婚夫/妻是無法在境內工作的。沒有身份、喪失社會支持系統讓許多看似完美的愛情關係開始出現崩盤的狀態。

談戀愛的時候,人們總是無止境放大對方的優點,腦中開始分泌甜蜜的激素告訴自己:我的選擇是對的,他是全天下最完美的人。有一對情侶是美國VS摩洛哥異國戀,就文化上來看思想上極端相剋:開放社會與保守穆斯林主義。女方年紀輕輕的已經是個單親媽媽,言談中流露出對於很多事情的迷惘,一個披著異國面紗的摩洛哥男孩一把抓住她的心。美國的未婚夫妻程序是必須要在90天內結婚,而這個文件如果美國公民那一方的經濟能力未達到法定標準,必須找一個co-sponcor 來保障萬一這段關係以離婚收場,外籍配偶不會成為社會負擔。這個擔保人往往要替外籍配偶做十年的保障,如果這個人十年都失業中,保障人的財務負擔相對無比沈重。摩洛哥的男方不但失業,還把失業這件事怪到女方身上,指責她老是用手機遙控他的行蹤,導致他最後失去工作飯碗。節目中,女方總是委曲求全,為了大局著想地改變自己。男方嫌她身材臃腫、個性懶惰,甚至批評起她教育五歲女兒的方式。看他們激烈的在摩洛哥市集上爭吵,到肢體衝突的境界。最後有一幕是女生在公車上掩著臉啜泣:我真的有那麼糟嗎?一定是我不好,他才這樣對我。

她為了一個自認為愛她的男人做出各種改變:上健身房、改變飲食習慣,還不斷低聲下氣的說 “對不起,我錯了”。而男方連一句 “愛”的都說不出口。當一個女生委曲求全到這種程度,對方依然看不見自己的付出,不斷被貶低、藐視,這已是個變調的愛情。為什麼要在短暫的人生裡,無盡改變自己來抓住一個不怎麼愛自己的人,這份愛能持久嗎?第五季的結局是,男方毫無音訊,手機持續關機,而女方還相信他是愛她的。我無言了。不知道該笑這女孩傻還是痴。但22歲的她,我怎麼笑她?在那個年紀,有點傻氣、叛逆,以為自己擁有全世界,可以征服所有困頓,旁人說什麼就是聽不見。30歲之後,少了勇氣,多的是對事情的輕重考量,也許婚姻這條路我不見得會踏進。進入婚姻這場賭局,需要一股勇氣與衝勁。選擇待在婚姻繼續奮戰,少了縫補裂痕的堅持,是怎樣也待不住的。不要逼自己,如果有意願改變,希望是來自自己的心。

愛你的人,不會因為今天牛仔褲穿不下,臉上卸完妝充滿暗沈黑斑而嫌你醜。在乎的人,就算幾個月不見,還是會想盡辦法與你聯絡,找你喝杯咖啡。就是不怎麼喜歡你的人,你的訊息他因為忙碌所以已讀未回,你永遠都在等待一個人、一通電話、一則Line. 這些人總是因為忙碌而拒絕了我們,是時候該轉身了。在感情裡,許多沒有自信的人總是有一種迷思,覺得一定是自己不夠好,想盡辦法改變成對方所愛的那個人。就算那個女生減肥成功,瘦到50公斤,也許男生不會再笑她胖、嫌她懶惰。然後呢?生活裡不是你愛我,我愛你就好。一籮筐的工作不順,情緒低潮,小孩生病哭鬧、家庭巨變都可以是風起雲湧的因子,那個時候一切還會順嗎?我很難相信一個只會貶低自尊,遇到事情選擇逃避,只一味地指責別人多有能力愛人。或許有一天小男孩經過時間催化長大成男人,但等待到那天要經過多少煎熬。我真的很不捨這個年輕女孩,你真傻,你真的不相信可以遇到下一個懂得珍惜你的人嗎?

很多人在抉擇於離開或留下常常問的就是:真的遇的到下一個更好的人嗎?答案不是Yes or No, 都不是。是找一個對等起來適合你的人。我們找的人都不完美,因為我們本身就充滿缺陷,如果我們找到缺點並且學著調整、強健自己的內在,下一次就沒有這麼難。下一個人也許長相不起眼、總是膩在家打電動 - 是個宅男,卻可以靜靜的在你身旁聽你說話,當你想放空的時候,他懂得轉身離開給你空間。也或許,下一個人很喜歡小孩,喜歡有點微胖的女生,經濟上沒那麼多錢卻很喜歡在吃東西上面花錢不眨眼陪你嚐遍美食。下班回家膩在Pub,常常給你已讀未回,也有嫩妹糾纏。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我們只是尋找一個剛好彼此可以忍受缺點,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找到平衡。這種拿捏就需要兩個人去調整,兩個人在一起不是你和我,是 1 + 1 = 2。

前陣子看到小嫻和何守正離婚的消息,很讓人失落。我覺得失落的是美國跟台灣的離婚率都一直居高不下,現代人缺乏的是沒有老一輩那種 “壞掉就要懂得修理” 的態度,一個不高興就轉身離去。至於下一個美不美,我覺得是看運氣與自己感受。情感上的冷暖自己自知,照片上很多假象只是偽裝給世人看。

看得清自己原始情緒的問題需要很大的自省能力,如果想改變的是自己,那是件很棒的事情,離更好的自己又更近了。如果單純出發點是因為讓別人更愛自己,那真的免了。在這短暫的生命中,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來體驗精彩的舞台,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模擬兩可的下意識覺得如果變成對方愛的那個人,一切就完美了。我們無須委屈求全的當一個不是自己的人,就算今天整型成林志玲依然當不了志玲姊姊。我就是我,你就是你,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自己,而不是極於成為別人心中的樣子。如果有人想把我們塑造成另外一個人,這是強裝的愛,是時候學會放下,瀟灑轉身離開。

 

arrow
arrow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