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ckSnap_8WZN6HT3YM.jpg

「遇到負面人格的人,我是說真的,能跑多遠就跑多遠。如果你不希望成為他下一個批評、唱衰的目標,就不要跟這樣的人交朋友。」- 女王。

生活周遭總有種朋友不自覺的散播出負能量,讓原本心情不怎麼糟的我們,開始覺得每天充滿著霉運,怎麼過都不順。這些人,一碰到事情不順,為了減緩心中的不安與恐懼感,像上癮般不斷向別人傾訴自己的不安。

「你確定事情有那麼糟嘛?想太多了吧!」這是我們聽完抱怨後常有的反應,然而對方仍不死心地扯著那不安緊緊不放,「是真的,我不知道為什麼運氣總是那麼背」,讓我們無言的不知該怎麼接話。 惡性循環的開始當個好的傾聽者,讓他們傳染負面情緒,於是可能原本不怎麼嚴重的事情,也突然成了災難。

有誰不喜歡一開口用“ How are you " 問候的朋友,但偏偏這些負能量傳染源一張開嘴巴就是 「我過得不好,我有好多煩惱。」。大多數女生非常熱愛傾聽,男生就完全不想聽只純粹想要找方案解決困境,男生女生本來就天差地遠的。當我們身為傾聽者的天性開始氾濫,憂心者開始傾訴自己的負面情緒、生活的困擾,你聽到的還是那句老話 「我被甩了,世界真的毀了」,「繳了這麼多學費,公務人員考試還是只差一分」。當我們耐心的聽完這所謂的”訴苦“後,他們突然扭轉話題到我們身上 「那你呢?最近怎麼樣?」。就算今天在路上撿到黃金我也說不出口,總是因為莫名的罪惡感不敢在充滿煩惱的人面前說自己過得好。和這種朋友在一起越來越不開心,負面情緒像讓人上癮的毒藥般纏著自己不放。原本不當一回事的小問題,突然間好像又變嚴重了,原本再怎麼辛苦都熬過的痛苦,忽然又被煽動地出現在腦海中,只要一想到,又會造成自己的哀傷。

我們的內心是個反射鏡,同時也反映出別人與我們的關係。偶爾低潮、有著憂鬱的情緒都很正常。但是當我們發現身旁總是出現喜歡抱怨的人,那也許是我們也成為了那愛怨天尤人的負面傳染源。人與人之間的吸引是可以互相學習的行為。

每次翻開facebook 總有些人的fb 好友破千,朋友數量不是拿來炫耀的榮耀標籤,有幾個人平常會傳Line, 偶爾相邀喝杯咖啡?學生時代的朋友很純粹,一起逛街吃火鍋,翹課騎機車到旗津吹海風,失戀時兩個人抱在一起哭,那個時候交的朋友通常很交心,幾十年的友情到現在依舊溫暖。來來去去的朋友依然不少,我沒有數過自己愚蠢過多少次、吃了多少虧,現在我更懂得珍惜那些真正關心我的朋友。有一個朋友莫名的黑暗,每次一見面總是聽到她憤世嫉俗、到處批評別人。每次聊完天,我的心情都被負面情緒感染,漸漸的自己也開始喜歡抱怨、埋怨老天的不公平,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有朋友大學剛畢業就購買了一棟房子,這也引起她的嫉妒,因為自己沒有機會當 “靠爸族”。別人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卻總是批評男生是個窩囊廢只會吃軟飯,等著看人家離婚。待在這種朋友身邊,陪她一起憤慨地罵人在當下很痛快,這討厭的義氣。這種朋友,聽到別人談戀愛都詛咒別人分手,有人請吃飯也被解讀成是有計劃地想佔便宜,有一天會不會我們也成了她下次聊天聚會攻擊的對象?

因為種種原因,我跟這個朋友因為時間與距離疏遠了。能遠離這些負能量的朋友就趕快逃,充滿負面的人,尤其是那些反社會人格、憤世嫉俗的人,走到哪裡依然充滿怨氣,留他們在身旁只會蔓延負面的能量。年紀大了生活也走起忙碌的節奏,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要把心思放在怨天尤人的人還是會鼓勵我們面對痛苦的人?人生的缺口不一定非得要這些負能量傳染源填補。

 

 

arrow
arrow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