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VTNFGBMO4.jpg

這世界上,「完美」這兩個字抽象地填補人們對愛情的錯覺,女孩們聽完那首『對的人』,滿心期待地深信『對的人』就在下一個街角等著她。童話故事把愛情用夢幻色調繽紛包裝,卻在現實世界面對殘酷的真相:愛情一點也不完美。

前幾天朋友S與我約在附近咖啡館, 啜了一口咖啡:「我真的無法忍受我先生,或者說我恨死他了。」三十中的年齡散發熟女的穩重韻味,滿面憂容的臉龐藏不住對婚姻的恐懼。和許多在婚姻中失戀的熟女一樣,生活瑣事堆疊交錯著生養小孩的沈重擔子,褪去婚前對彼此的夢幻遐想,認為對方讓世界更完美。她抱怨著另一半不負責的態度,把家裡當Airbnb一副客人模樣。下了班,攤在沙發上翹著腳,不是滑手機看著Youtube 大笑,就是只要請他幫忙打理小孩,總是藉口很忙。喔,這不是大部分天下爸爸的真面目?我苦笑著安慰她憂傷的表情。熱戀中像在繽紛愛情裡上了癮,我們給對方許多完美的假設。結了婚上了賊船,兩個人彼此卸下虛偽的假面具,赤裸地展陸真實的自己,以為對方很愛,可以包容。外婆總是跟我說不要執著於完美,強迫症地渴求對方到位那個完美,卻發現自己滿瘡缺口,一點也不完美。女孩們無法接受一個人的不完美,往往投射出那部分自己無法面對的殘缺。到處追蹤不完美的痕跡是會上癮的,當你越尋找,生活的缺口越到了無法容忍的窘境。

S的心情就是如此,她眼中只看得到先生的缺點,卻忘了她先生也許不滿整天抱怨、在家裡帶著鯊魚夾,不修邊幅的邋遢大齡女人吧!

當我們期待對方達到我們設下的完美框架,卻忘了自己的不完美。剛結婚時,外婆總高傲的覺得外公配不上她,在每個日常她挑惕雞蛋與骨頭,沒有一件事順眼。一天外出洗衣服,她滔滔抱怨起外公平凡的輪廓、尖扁的鳥型嘴,矮小的身型。一位大嬸冷冷地澆熄她的孤傲:「你回家照境子好好看你自己,你又多美?」。大嬸打醒沈浸在夢幻泡泡裡的外婆,也讓女孩們甦醒過來,完美是虛構的代名詞。

 

生活中瘡疤穿孔交錯著幸福的暖陽,當我們握緊那執著的區塊不放,越錯過旅途中不經意的美好。不是說服女人選擇妥協於不完美的殘缺、褪了色的愛情,快樂是一種選擇。接受不完美的存在、學習與缺角自在的共處,就會發現隨意的幸福感,老掉牙了,但是幸福無所不在。自在的與不完美培養愛戀關係,是一輩子的學習。

 

 

arrow
arrow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