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239133_1721933974494874_8019419181255267967_n.jpg

不知不覺邁入單身生活已經快兩年了,起伏的心緒跟拜肺炎疫情所賜,老娘的生活就在厭世、自得其樂、裝灑脫、找朋友哈拉傳、放空追劇又回到繼續厭世的輪迴中。職業媽媽的生活已經被工作忙到焦頭爛額,還沒有困在家上班的時候,每天趕下班接小孩、能外食就少煮(我一直跟時間賽跑啊!)替女兒洗完戰鬥澡(其實是從出生都是我洗的所以動作敏捷嘛)、開始睡前的床邊故事,然後拜託她趕快睡覺。很多時候女兒精力旺盛可以給我折騰到晚上十一點還不願爬上床就寢。肺炎疫情爆發前,的確陪伴女兒成長的主角反而是托兒所的老師們,感覺自己只是個配角。現在她整天膩在家,連我開視訊會議也會不斷地來纏著我不放,變成每天母女相處的時間也太多了!臉書上的媽媽社團常看到其他媽媽們不斷的吶喊、祈禱肺炎疫苗救世主趕快出現來拯救我們這些住在美國充滿無限無奈跟茫然的媽媽們。

這一年半多中,其實外表一副很灑脫地結束八年婚姻,骨子裡對女兒充滿內疚跟抱歉:害她無法有一個完整的家庭、讓她奔波在兩個不同的家又要適應爸媽不同的個性與教養方式。女兒現在才四歲,但她有一天突然正經八百的看著我:“媽媽,我知道爸爸媽媽因為不開心所以不住在一起” 。我真的愣了好一剎那。離婚的時候,女兒才兩歲多,我開始跟她共讀一些單親小孩的繪讀本,其中有一本是她最喜歡的“巧克力布丁”童書。內容在說有一個小男生,有一天為了要喂年幼的弟弟,把巧克力布丁弄翻了整個灑滿屋子裡的牆壁,當時爸爸還在睡(很像典型的爸爸)、媽媽在屋外忙,等媽媽爸爸發現到整片髒兮兮的牆壁,媽媽整個火山爆發,於是爸爸跟媽媽關起房門大吵一架。從此這個小男生也吃不到巧克力布丁,內疚的他一直自責地以為是自己害爸爸媽媽離婚的。因為媽媽是在巧克力布丁事件後搬出去跟爸爸離婚的。有一天,小男生到媽媽家住,兩個人一起吃著冰淇淋,小男生說:“媽媽對不起,害你跟爸爸離婚...”。媽媽趕緊把他抱進懷裡:“傻孩子,爸爸媽媽離婚因為在一起不快樂、彼此的差異太大無法生活,就像你跟弟弟喜歡看不同的電視卡通節目一樣”。小男生這才適懷內心累積已久的愧疚。

也許是這兩年的日子裡,我都跟女兒共讀這本童書吧!女兒看似聽不懂,其實她都記在腦海記得爸爸媽媽離婚因為在一起不快樂,就像”巧克力布丁“ 裡的小男生的家庭一樣。有時候,女兒又會突然在睡前問我:你喜歡爸爸嗎?我說我不喜歡,但是他一直都是你的爸爸。

過去這段日子,我其實有說服自己為了給女兒健全的成長歲月,可以釋懷這八年的精神折磨跟怨恨、只要他願意一起去做心理諮商,我都可以再給彼此一次機會。在這將近兩年的日子裡,他說過的改變在我眼裡只是不斷的重演過去行為、讓我回想起過去數不清的不堪與失望。可能太多次期待落空、總是空頭支票未曾兌現,總是我在忍耐將就,期待他成熟得懂的承擔一個家庭,結果也是一次次落空。就在他一直到近日依然推三阻四的不願意諮商,我才懂了。人生有些無法拼湊、無法忍受的人事物,需要智慧的斷捨離。

生活只能繼續咬著牙向前走,雖然回首來時路,懊悔當初沒有看清他、過去好像是一場空。我只能想著,就當是自己的愛情學分不及格、被當了,這些年所謂的磨合也是我一個人在唱獨角戲,早該割捨了。勵志書都會說人生就是充滿了一連串的挫折與磨難,才能突顯未來幸福的美好,如果努力過的沒有得到就是學到。我學到人不要在一個逼迫自己得壓抑著、委屈地在一個總是讓人落淚的地方,將就的生活就是人間煉獄。有決心放棄一份堅守很久的感情、努力過的人生的一部分:很難,有些人一輩子也割捨不下。可能我是打心底無法接受、也不想一直待在一起讓自己委屈、流淚的角落。雖然面對未來我多少有者忐忑跟茫然。

下一站的愛請,也是可遇不可求。我只能告訴自己,也許像賈靜雯書中寫的:“幸福慢點來”,有一天失去的也會重新地回到我身邊。

我也有恐懼,哪一天在睡夢中往生、一個人陳屍在單身公寓裡的場景。

可能是因為遇過幾個渣男,讓我認清我是一個不願意將就、輕易妥協的頑固之人。

有空我再來寫一個不算渣男,偶爾想到還是會想起的老帥哥。對我來說我遇到他才體會什麼是那種相遇不需要在一起、曾經曖昧過的回憶就是美好。人生中有過一段純粹的愛情對我來說很夠了。

至於有沒有下一站幸福,只能隨緣了。

 

 

 

arrow
arrow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