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64.jpg

今天在 Target 停車場剛停好車,將女兒放上推車後聽到隔壁車失控的媽媽用咆哮的嗓音嘶吼「他媽的,給我上車坐好」。 其實逛Target, 已經不是第一次「目擊」其他媽媽吼小孩的畫面。其他人總是會說「你太嚴了,這樣對小孩...」,「你的教養方式不對,小孩才不聽你的」Blah Blah Blah, 媽媽好難做,玻璃心總是被酸言酸語落得自己一副是個失敗的媽媽。碰巧看完汪培珽的「做父母,誰沒有歇斯底里過」,原來媽媽都有這種症頭,只是我們身邊就是免不了酸言酸語,讓自己挫折感增強,鑽牛角尖加上過度疲勞,導致情緒爆炸。

現在的媽媽又要賺錢、回家整理家務(除非有錢請打掃阿姨)、給小孩把屎把尿一直到九點小孩上床睡覺,這時候工作沒忙完繼續忙,之前的工作連週末、半夜都得加班趕deadlines。我的小確幸就是在更衣間裡面上網路課程,看一下Youtube一邊聽著Spotify然後滑一下手機跟朋友聊Line。一人身兼多職:洗碗阿桑、奶媽 +清潔瑪莉雅,還得扮演大小孩(男人)的媽媽,我們是要多完美?得了吧!

育兒的路上,難免很多雜音裊繞: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就會被說你有強迫症。愛護小孩注重培養生活習慣也會被說「你管教太嚴了」,要是都不弄小孩,又會被說沒有責任感。就像親子專家- 王宏哲老師說的:為了小孩好,大方向要教。要不精神分裂真的有點難度。常常午夜夢迴我會問自己為什麼要當媽媽:犧牲了人生的一部分把小孩當第一、想把每個角色(媽媽,太太,女兒)做好做滿到頭來都不及格。加上對事業上的期許,不容許自己懶散,沒有什麼時間留下來寵愛自己。我在公司得到的讚美跟肯定可能遠大於從家人口中的讚美。亞洲社會責備多過於肯定,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行為對錯,除了黑就是白。考試成績看得很重,習慣被比較,不知不覺中內心的小孩始終沒從自卑感走出來。感覺整個成長過程中變得唯命是從,很在意別人的臉色。說實在的就算是親近的家人也不可能看到帶小孩的全部樣貌,有人會比你更了解、更愛自己的小孩嗎?

我們不能逃避路人甲的批評,但是要有自省的能力,再告訴自己:「我並沒有說出不愛小孩這種傷人的話,已經夠好了」。 不只是我的另一半,我的主管也老是說我太workaholic 工作狂,什麼都想做到完美。我如果五點不下班,我的主管在對面的桌子就傳來叼唸「你還在這做什麼?趕快回家下班了!」。天底下有幾個老闆會催促員工成這樣?可能我總是把職場交代好的業務做好,連不是我份內職責的只要有空擋我也搶著做、時常幫同事扛責任,因為覺得自己能力有到位。

回到家身兼「偽單親」媽媽,腦子會亂想、情緒化,還得靜下心講床邊故事。美國社會非常注重口腔清潔,蛀牙的人很少,大多數人都有做過牙齒矯正而且潔白的發亮。從女兒不願意刷牙需要我「強迫」,一直到現在發展成自己可以站在椅子上刷(雖然也不太會刷),還學會漱口。大多時候得用冰淇淋勾引。冰淇淋很好用,我用來哄女兒梳頭(捲頭毛每天早上都需要打理門面)、potty-training 到現在刷牙。

我的童年對吃飯特別是早餐有陰影,因為早上會被強迫吃完才上學。有時候吃到吐心裡面強忍著淚水、牛奶喝完一杯胃腸狂絞痛像在坐雲霄飛車完整個頭暈眩。一直到最近才驚覺自己有乳糖不耐症。有一次國小升旗我就在吐完那杯牛奶後在升旗典禮中整個昏倒在背後的男生身上(他應該記憶猶新)!可能是自己不想重蹈強迫小孩吃東西的覆轍,我覺得是種情緒勒索(利用自己的情緒去支配別人做出自己滿意的行為)。 女兒不餓或是不想吃,我就會跟她說沒有東西了,你要餓到下午或是晚餐時間。免得他覺得總有點心、冰淇淋可以吃就不用吃正餐了, 有別的人是這樣養小孩。女兒跟我在餐廳用餐,都會高興得自己安分坐在椅子上,把自己碗內的東西全吃光。去吃韓式食堂,還會一直續喝牛肉海帶湯而且一滴不剩。吃完晚餐,如果就近有冰淇淋我們會一起共享冰淇淋,因為他知道吃完飯可以吃想要的東西、飯後可以看電視,跟媽媽一起看書、畫畫。我覺得吃東西就應該是開心的,是自己想吃完餐點。我希望小孩培養的是專心致力於一件事。吃飯專心吃,想玩或看電視等飯後要怎麼玩都隨便。專心致力於一件事是成功的要素之一 :堅持,這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與自我控制。因為我們周遭都有很多元素干擾幼兒的專心:電視、玩具、其他小朋友、甜點。

上週末,附近城市連續下豪雨特報可能是有臨近暴風圈,但我們還是帶小孩去看美國空軍表演、還進到空軍機艙體驗當飛行員的感覺。有一個空軍軍官帥到我覺得可以把好萊塢的Bradley Cooper 或是Ryan Gosling 比下去,又很有詹姆士狄恩的氣質。禮拜一送女兒去幼稚園,她同學看到我一直喊「Mommy」結果我看女兒斜眼瞪他們大聲說「She's mine MOMMY」!突然有種好笑的感覺。接送小孩都被女兒同學喊Mommy,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次離開前都會習慣抱著女兒進教室,其他人沒有被抱進去嗎?不是很理解小朋友的時候,但快三歲的女兒的反應讓我蠻欣慰的:她是這麼愛媽媽。睡覺前也不忘給我好幾個吻才安心睡去。我會記得小人對我這麼深切的愛,提醒自己其實自己做得不賴,一切辛苦都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lifeno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